Timid🐍

关于我

产雷小能手,只敢悄悄走

AO3用户名:Timidshe,全部文章都在

▷路楚,可能含有非泽

▷算是盗墓笔记paro……吧……(然而作者已经很久很久都没看过盗笔相关了记忆停留在黎簇从汪家莫名消失那里)

▷含生子,注意避雷

OOCOOCOOC

 

01

 

路谷城在这座南方小城里开了一家不知真伪的古董店,“我的哥哥嫂子是考古学家”这话常被他挂在嘴边,当做自证真品的招牌。空口白牙,口说无凭的话,大部分人听了听也就一笑置之了,毕竟他的哥哥嫂嫂永远只活在他这张嘴里。其实他们也活在路明非的童年记忆里,然而叔叔婶婶总是以“工作太忙”为由,为他们缺席的十几年作出辩护。

 

一切都是从那张画着李雾月之墓的地图开始的,更准确地说,是从“明非啊,你今天十八岁了,有些事情我们该告诉你了……”这句话上衍生而出的,种子一旦播下,就会在少年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最后长出一片能让人遍体鳞伤的荆棘。

 

下古墓探索然后就此失踪,路明非无法接受自己十多年的等待所换来的真相。幸而这是一个信息发达交游广阔的时代,有了不足为外人道的家传地图和高考后长达三个月的暑假,路明非在一个晨光熹微的七月天里留书出走,颇为老派又颇为正经地向叔叔婶婶展示了自己的决心。

 

未接来电已经涨到十六个了。起初,他是会接电话的,然而当叔叔的大吼大叫变成低声恳求,而中心思想是一成不变的“你快回来”时,他动摇了。他当然作过“叔叔我只是去看看我又不进去”这种保证,只是电话那端的人根本就不信。路明非索性再也不接那边的电话,每天只在微信上报个平安。

 

离家出走这事做得的确欠妥,可这好歹也是男人的浪漫,枉费他在那封书信里煞费苦心地引用了一番鲍勃·迪伦的歌词。李雾月之墓位于陕西榆林靖边县郊外的统万城遗址中,具体的进入方式不详,至少路明非没从这张地图上看出来。他的确没指望自己能进去一探究竟,毕竟没有一个搜索引擎能告诉他李雾月是何许人也,他和统万城有什么关系,更遑论他的墓葬情况了。事出反常必有妖,这张除了地形就是语焉不详的奇怪文字的秘传地图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多半经过了加密处理,然而反正他也看不出什么蹊跷,他的好奇心和作死愿望也没有强烈到非得以身犯险的程度。他只是单纯地反对神秘主义,惊异于现代社会中还有这样能吞噬两条鲜活人命十余年的存在,何况那是他暌违已久的父母。不管出于哪种心理,到此一游都是很有必要的,叔叔婶婶的大惊失色反而奇怪。

 

“明非,你接电话吧,我有重要的事要和你说!”叔叔改为了微信轰炸。路明非信了他的邪,上次接起电话,叔叔的中心思想分明没有丝毫改变。中年人喜欢发语音,一条接一条的长语音源源不断地滚动出来,看得路明非头皮发麻,他显然不可能一一听完。路明非举起手机,给自己和身后的统万城遗址拍了一张照,发给了叔叔。“我已经到了,过几天就回去。”他按下发送键,叹了口气,漫无目的地闲逛起来。

 

七月的太阳非常狠毒,曾经辉煌壮丽过的异族国都如今只剩下了白墙夯土,了解历史全靠百度的路明非顶着一脸的茫然在半毁的废墟中徘徊了一个多小时,在没有遮挡的情况下接受阳光直射,晒成了一条行将脱水的咸鱼。

 

十多年前,他的父母于此地失踪,在这个没经过多少保护、没经过多少开发因此也没有被太多的人光顾的遗址下躺着一具名叫李雾月的尸体,其生平事迹与死后哀荣都神秘不可知,其坟墓吞噬了南方小城少年人的考古学家父母。考古学家……路明非早就觉得事情不对劲了,路麟城和乔薇尼当真是考古学家么?他们从属于哪个单位?主要从事哪朝哪代的研究?为什么要去一个在网络上都几乎渺无踪迹的墓葬探查?

 

他心情复杂地转悠了半天,终于回到了留影过的入口处。他又渴又累,看着景区门外激流而过的小河都忍不住咽了咽口水。就在这时,有人突然站到了他的面前:“路明非?”

 

不至于吧,离家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也能遇到熟人,世界真是太小了。他回过神来,与一张陌生的青年面孔对视,路明非十分确定在自己乏善可陈的小半辈子中从没有见过这张脸,毕竟帅到这种程度多少都会给他留下一点印象。陌生青年背着一个吉他口袋,打扮得却不太像卖唱青年,反而自带一股不近人情的杀胚气质。“你叔叔让我来找你。”这是他的第二句话。

 

路明非头大如斗,他拿起刻意忽略了许久的手机,微信上又来了一堆叔叔的语音轰炸。他点开了最近的一条:“……见到小楚了没有?他跟我说已经看见你了。”

 

“我输了,我投降,”路明非举手示意,“我跟叔叔说了过几天就回去,他有必要这样做吗?”

 

“你要回去了吗?”面前的“小楚”反而有点意外,“你叔叔让我帮你一起找李雾月之墓。”

 

直到他们互通姓名,一起坐上了回县里的大巴,路明非都对目前的展开不明所以。他住的那家快捷酒店客满了,名叫楚子航的青年大大方方地提议与他住在一起,可以承担一半的房费。路明非没想出拒绝的理由,况且他还有一大堆没搞懂的背景知识,正好可以请教一下,即使要和另一个男人挤一张床也忍了。

 

趁楚子航关门洗澡的间隙,路明非开始从头听起叔叔发来的语音。还没听到第四条,楚子航就出来了,他的洗漱速度简直不可思议。路明非有点尴尬,可恨语音转文字功能不支持方言,否则也不会遇上这种窘境。鉴于一个热气腾腾的楚子航正以一副“我有话要说”的表情注视着他,旁若无人地听语音显然不合时宜。

 

“你带了地图吧?”楚子航说,一副公事公办的口吻。

 

路明非赶紧将他要的东西从背包里拿出来。这只是一份影印件,准确地说,是将真实地图翻拍后彩色打印下来的照片,真件和他的父母一样迷失在了统万城的遗址下。楚子航毫不避讳地坐在他的旁边,似乎没有意识到这种距离会令陌生成年男性感到不适。和路明非不同,他显然看懂了这幅地图背后的深意:“原来如此。我们明天晚上就出发。”

 

“啊?”路明非不着痕迹地将距离拉到让大部分人感觉不受侵犯的范围,“去盗——去那个李雾月的墓?”

 

“对,明天装备和人员就能全部到位,可以行动了。”楚子航放下地图,幽幽地看了他一眼,“你对李雾月了解多少?”

 

“零。”路明非实话实说,“我只是想来我父母失踪的地方看一看……我从来没想过能进去……找他们。”

 

楚子航的眼神更加晦暗不明了:“你是路家的后人,这是你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们都有需要背负的家族使命。”

 

这怎么就上升到家族使命的高度了?路明非一头雾水。搜肠刮肚之下,他也只隐约记得叔叔提起过,他的曾祖父路山彦当过五品武官,本来就算不上多高的官阶,更谈不上承袭爵位惠及子孙,路家的后人,这个说法未免太像回事了吧……那楚子航呢?楚家的后人?有什么姓楚的历史名人吗?

 

“你叔叔说他已经把详细情况告诉你了,”楚子航见他没有回应,再度开口,“不过他可能没说清楚我的事。没关系,我们还有很多相处的机会。”

 

直觉告诉路明非这句话必有玄机,因为它听起来不对劲极了,活生生就像包办婚姻的丈夫安慰素未谋面的妻子“没关系感情可以慢慢培养嘛”。大眼瞪小眼的僵硬气氛以楚子航的躺倒和闭目为告终,路明非走到稍远的角落,开着低声的功放听完了叔叔的语音,愁眉苦脸地回到了仅有的一张床边。

 

楚子航只盖了一个被角,把床上的大部分空间都留给了后来人。路明非心情复杂地躺进了和别人共享的床里,留出了至少十厘米的距离,确保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地方会碰到对方时,才浑身僵硬地闭上了眼睛,迫使自己进入梦乡。

 

然而以他的睡相,第二天早上会发生什么事,就不在可控范围之内了。

 

TBC

标签:路楚

 

评论(1)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mid🐍 | Powered by LOFTER